我的老师

全国模范教师薛庆:为师有爱,教师模范

  她的名字,时常出现在校园网上,从《岁月如诗,爱亦如歌》到《和学生在一起特别幸福》,从《阳光教师》获校“微心声”征文一等奖到国际学子《深恩永志 厚谊常存》毕业感怀中的主人公,她是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薛庆教授。

  三尺讲台,育万千栋梁。从教28年,薛庆用自己对事业的奉献,对学生的爱心,辛勤耕耘在育人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爱岗位,施教有法

  “我是指针”“我是地址”“我的值是100”,课堂上,学生们根据分配给自己的不同符号,兴致盎然地进行有趣的“角色扮演”,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让他们将数组、指针和地址的区别牢牢记住,这是薛庆主讲的《计算机科学与程序设计课》的课堂一幕。

  活动桌椅、彩色贴纸、分组围坐、多个屏幕上精彩的课件,“每组派一个同学,请到旁边的组,讲一下课前阅读的脑力负荷文献,请听众们给小老师打分。”“大学生的心理压力有哪些?请将他们写下来。”“写好后,把它们分类贴到黑板上”“下面讨论怎样解决这些压力。”……这是薛庆主讲的《人因工程学》课程,校首批精品课。

  “在我心中,给学生上课、上好课,是最开心的事情,每一堂课都很重要!”喜欢微笑着上课的薛庆,始终将学生和课程作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她主讲过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验公选课、全英文课程在内的十几门课程,是校首批双语教学教师之一,教学效果优秀。

  薛庆讲课既有系统的知识体系,又有浓浓的人文情怀和伦理教育。每门课,薛庆都会阅读国内外教材,收集大量的案例、视频、科研文献和生活中的故事。除了精彩的课堂讲授,薛庆的课程还有问卷星上的测验、深夜微信群的答疑、QQ上考前常见错误汇总和学习过程的评价,内容丰富生动而不失条理,学生印象深刻。

  除了精彩的课堂,薛庆还精心设计培养方案,建立专业研究型课程体系,邀请国内外教授、专家、优秀校友走进课堂。多年来,薛庆主持北京市教改立项、校教改多个重点项目,也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

  

爱学生,育人以理

  以人为本,理念为先,情理结合,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寓情于理。

  薛庆用PDCA方法教育学生做好人生规划,不断总结反思改善;她为每位学生送上一本书,供假期阅读;她教学生们用思维导图梳理课程知识体系,特别关心有畏难情绪的学生;她凭借出色的英语水平,代表学校赴海外大学开展本科生项目商谈,带队学生海外交流,为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出国咨询,关心留学生的学习;她积极指导青年教师,开设讲座“有效的教学设计”……

  薛庆的周末、节假日,总是在跟学生谈话、指导实践活动、参观、在养老院等社会调研,邀请留学回来的学子交流中度过。

  某次,一个学生因成绩不理想,产生轻生的念头,家长请到薛庆帮忙,她用心分析学生思想动态,采取恰当谈话策略,使学生放弃轻生念头。“我辛苦点是小事,挽救一个生命是个大事”,每每回想,薛庆十分感慨。                                                                  

  “薛阿姨”“薛妈妈”是学生们对她的昵称,“遇见薛老师”成为学生们大学生活的莫大幸运。

  

爱生活,笑对疾病

  2011年,薛庆查出癌症,她超常的淡定和从容,平静地正常工作直到通知住院。随后的9个月,她以非凡的毅力,一个人坚强地度过化疗、手术和放疗全部过程,写了4万字的治疗体会,分享给医生和病人。期间,薛庆并没有中断对工作的关注,科研、专业教育、德育检查、毕业设计动员一项项牵挂在心中。治疗结束后,她又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中。

  正是对教师这个崇高职业的爱,铸就了薛庆的坚强、乐观,她的朋友圈总是满满的正能量,给别人带来激励与收获。一路走来,北京市优秀教师、校首届“感动北理,激励你我”的优秀教师、学生“我爱我师”中的优秀教师,印证着师生们对她的喜爱与肯定。

  

  为师有爱,在平凡的岗位上,薛庆奉献自己的爱心和知识,创造为人师表的美,这正是新时代一个模范教师的责任担当。

发表时间:2020-08-24 供稿: 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