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青春人生

他用这四个夜晚勾勒出了四年的北理工情怀

  2019年的“大学 青春 人生”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已经告一段落,几位优秀学长学姐的精彩分享让我们受益良多。我们将精选整理出“大学 青春 人生”的系列内容,带着大家一起,回顾榜样风采,学习榜样精神!

特别的青春,特别的你

  姓名:李中石

  学院:光电学院2015级本科生

  主要事迹:校学生会原副主席、学生党支部书记、第八届青春北理年度榜样人物、考研初试、复试成绩均为本校本专业第一

  

  我们也许会沉闷,但绝不沉沦;也许有迷茫,但绝不迷失。

  ——李中石

  很荣幸在这里和各位聊聊我的大学时光将自己成长的点滴和大家分享。

  如果从2015年9月8日算起,我已在北理工度过了1507个夜晚,四年的故事太多太长。那么不妨找四个难忘的夜晚吧,希望用这四个的夜晚勾勒出我四年的北理工情怀。

第一夜:迷茫与摸索

  2016年11月12日21:30。

  在综教演艺厅里,由我主持的第41届深秋歌会正在火热进行。

    

  一年来,除了主持,我还尝试了很多新鲜的活动。是的,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初入大学的我也是迷茫的。面对久违的“放养式”管理和陌生的大把自由时间,很少有人能做到目标明确,冷静且清醒地朝着一个固定目标去努力。

  但这并不可怕。在新的生活节奏下,我给自己定下了“多尝试、广发展、深探究”的思路,去积极参加比赛、体验活动,锻炼本领,感受快乐。努力做到每个方面都懂一点,并争取在某个方面懂得多一点。事实证明,这样的思路为我的发展打下了一个比较广泛的基础,也让我的大一充实而富有张力。

  摸索带来的便是忙碌,大一的我是校学生会办公室的小干事,也是京工演讲团的一名业余主持人;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积极分子,也是为班级出谋划策的宣传员。

  许多早出晚归的日子我都会告诉自己,忙碌换种说法也是充实。不要害怕忙碌,事实上,我的组织、合作、表达等能力都得到了初步训练,在课业任务、学生组织和兴趣爱好之间的协调也让我更加抗压、更加善于面对多线程任务的处理。

  当然,我也没有忘记身为一名学生的主业。初入大学,课业的难度、深度和自主学习的要求都让我一时难以适从,在这种情况下,我努力保持着良好的听课和笔记习惯,课下充分利用时间勤加练习。

第二夜:历练与成长

  第二个夜晚是2017年8月20日4:30。

  那时的我正在中关村校区北门把迎新物资装车出发,迎接新一批北理人的到来。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总要慢慢从四处尝试转向一个渐渐明确的目标,这也就是成长。

  就这样,我决定留在了校学生会,大三大四又继续连任了校会主席团成员,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你们是不是觉得,“共产党员”“学生干部”也许听上去是认可、是机会,但是我更觉得是责任、是要求。

  如何真的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如何能让学生会“大气谦和 服务校园”,其实是对我的更高要求和更新挑战。

  学生会这个地方是我本科四年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大一加入的是学生会的办公室。这个部门并不直接面向同学们举办活动,但我们的任务便是保证学生会这个组织的高效运转。

  

  那时,我和伙伴们审批了数不清的批条,整理了数不清的物资,在每一个服务校园的活动背后默默奉献着。

  我们还首创了办公技能小课堂,从写作技巧、Word应用和PPT制作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入门培训,广受好评。

  大三以后,我的思维层次也逐渐提升,我开始思考学生会到底是什么?同学们真正需要的什么?

  于是,我们为学生骨干强化章程意识,编写了工作手册,让行动有章可循;我们不断完善品牌活动,用深秋歌会、荧光夜跑等文体盛宴点亮校园;我们推行“开门办校会”的理念,打通信息渠道……如此种种。

  所谓服务校园,便是用最真诚的态度办同学们喜欢参加并且能受益的事。

  学校广阔的平台也给我提供了走出去的机会。

  去年,我经过重重考核入选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和团中央全国青马工程,在更高的平台去服务国家,贡献力量。

  在12·9运动纪念亭、在中韩青年论坛、在红旗渠、井冈山、在中非论坛、一带一路、国庆庆典,我投身于各个角落,践行初心使命……

  这些难能可贵的经历都让我进一步认识了祖国社会之辽阔、基层天地之广阔、理论信仰之壮阔,让我的心志更上一层楼。

  这样的历练不仅让我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自我、收获了幸福,更锤炼了我的视野和胸怀。

  我想,我们都应有一些课本和校园之外的“心事”。我们生逢其时,就不能也难以把自己和他人、国家、社会割裂开。

  在这个喧闹又寂静的时代,我得担当、得有作为。而想必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也都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摩拳擦掌,那么就不要顾虑,不管你有什么样或大或小的梦想,都请勇敢去尝试,去追逐,一定会有收获。

第三夜:挫折与磨砺

  第三个夜晚是2018年12月21日23:00,考研前夜。

  

  我在宿舍里查缺补漏。抱着教室固定座位上厚厚一摞资料走回宿舍。

  我不禁回想100天前,看着身边早已复习了小半年的同学们,我才刚刚上网查考试大纲。

  因为原本信心满满能够保研的我,却跌了个大跟头,意料之外地与保研资格失之交臂。

  那段时间是充满迷茫的,我查询过弱势学校的弱势专业,我去过招聘会、我报过选调生,我甚至提前开始做二战也就是再考一年的准备。

  但迷茫之后我还是选择了勇敢面对。

  在那一百天里,我度过了大学四年最紧张不安也是最紧锣密鼓的一段学习时光。即将熄灯的校园是我的战场,堆成小山的草稿纸和用光的一把笔芯都成了我的武器。中关村南大街每天早上泛红的朝霞、夜晚渐渐升起又落下的星空都被我尽收眼底。

  

  我是学光电的。记得在做光学工艺实习时,我们曾亲手体验了一块光学玻璃从毛坯变成透镜的蜕变过程,那便是磨砺。

  三个月后,当我看到超出复试线113分的考研成绩时,当我取得初试复试都是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时,所有的磨砺也都成为了财富。

  我想,在座的每个同学可能都是一块玻璃,也许将来我们会成为不同的光学元件,在不同的仪器上熠熠生辉,但磨砺的过程都是痛苦而无法抗拒的。

  我们也许会沉闷,但绝不沉沦;也许有迷茫,但绝不迷失。还有一句话,凡所过往,皆为财富。

第四夜:绽放与展望

  第四个夜晚是今年的5月10日21:00。

  我被评为了第八届青春北理年度榜样人物。

  

  捧着奖杯,拿着这个沉甸甸的小梦想,我深知这荣誉绝不属于我一个人,它是学校、老师的培养和鼓励,是多少同学朋友们的包容并肩,更是四年间校内校外无数人的爱与被爱。

  站在领奖台上,我有点激动,也有点凌乱。

  我不禁回想这四年究竟对我意味着什么?这四年里我积极让自己在思想上更加先进;这四年里我坚信实践的重要性,不断扩展着社会视野;这四年里我努力尝试着学生工作的新突破,也进入更大平台去继续磨练;这四年里我不断提升学业水平,先后获得五次学业奖学金;这四年里我广泛培养兴趣爱好,两千人毕业晚会、国家大剧院合唱舞台都有我的身影……

  

  这四年有激动有泪水、有快乐有拼搏、有荣誉有挫折,有心满意足的美好也有不尽如人意的遗憾——我感谢这一切。

  我始终记得,光电学院最受人爱戴的周立伟院士曾经这样亲切的鼓励过我们:要成为有品德、有学问、真材实料的人才。

  虽然不知道能不能实现,但是我也想跟周院士一样,在一步一个脚印的人生路上,留下爱国、奋斗、追梦的闪亮足迹,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发表时间:2020-08-28 供稿: 学生工作部 (审核:$curArticle.auditInfo)
分享到: